天津社区:社区建立科普馆 科技在百姓身边

作者:田娟 来源:天津网
2017-06-15 09:02:00
分享

天津社区:社区建立科普馆 科技在百姓身边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田娟 无皮鼓、无弦光琴、辉光球……你可别以为这是来到了哪个科学展览馆,这是河东区二号桥街靓东花园社区科普馆内安装的科普展品。今后,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到更多科普知识。

“这些东西很多我都没有见过,只是从书本上有所了解。”在靓东花园社区科普馆开馆第一天,社区小朋友朱鹏成为第一批参观者,他看着这些只在科普读物上见到过的科普仪器,颇有些激动。

这个坐落在靓东花园社区的科普馆建筑面积140平方米,共安装了无弦光琴、辉光球、虚拟健身、无皮鼓、万丈深渊等38件科普展品。今后,科普馆将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并定期邀请学生和居民开展科普讲座,同时,该馆也成为二号桥街道中小学的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社区居民可通过实地互动体验,了解科普知识。

“在大家面前的这只鼓与其他鼓不同的是没鼓皮,当你用手做敲鼓动作时,却会听到悦耳的鼓声。鼓声从何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有说光影效果的,有说声控技术的。最后,还是讲解员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这是因为每个无皮鼓中装有一组光发射和光接收装置,当用手敲鼓状遮挡住光的接收或发射端时,光电开关就给出信号,驱动录有鼓声的语音集成电路工作而发出相应的鼓声。这个展品展示了光电控制技术的工作原理。”

“生活在这样的小区里,幸福感很强。”居民刘先生提到这个科普馆大加赞许,“我理解的科普社区,不仅仅是单纯地普及科学知识,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居民科学地生活、科学地学习、科学地处理家庭和邻里关系,让科学意识和科学思想自然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这一点我们社区做得很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