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树蛙“偷偷”入境 难逃津检“火眼金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5:25:22
分享

近日,天津东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境空箱实施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只绿色青蛙趴在箱门附近,检验检疫人员随即用携带的检疫工具进行捕捉。后经进一步仔细查验,又在箱中发现多只蟑螂尸体。检验检疫人员分别取样、送检,后经专业实验室鉴定分别为无尾目树蛙和蜚蠊目美洲大镰,目前已对该集装箱实施了检疫处理。

初步分析,可能是由于该集装箱起运口岸卫生条件较差,箱中滋生大量美洲大蠊,该活体树蛙为捕食美洲大蠊而进入箱中,随集装箱的调运“偷偷”入境。根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所有进境动物及动物产品都必须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且经过检疫合格后方准入境。树蛙等野生动物体内可能携带影响人类健康的寄生虫或细菌,而且一旦气候环境适宜,极可能逃逸到野外大量繁殖从而破坏原有生态系统,对本地生态安全造成威胁。(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