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吸霾 创新设计助力中国减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4:03:30
分享

近日,一位来自荷兰的艺术家在天津发表了一个新的减霾项目即减霾自行车,可以在缓解交通堵塞的同时解决污染问题。

减霾自行车将污染的空气吸入,随后净化,最终给自行车骑行者释放清洁的空气。该设计是由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罗斯加德发起的减霾项目之一,目的在于启发大众积极解决问题而非创造问题,用创意和科技来提升现代社会的生活质量。

据悉,其运行原理同从去年九月开始先后在北京、天津投放的罗斯加德的另一设计作品--雾霾塔一致。根据欧洲Eindhoven科技大学Blochen教授所带领的专家团队最新的实验结果,高约7米、拥有6个白色百叶窗结构立面的雾霾净化塔,可捕捉并收集空气中50%的PM2.5颗粒,70%的PM10雾霾颗粒。

不同于雾霾塔固定的小范围吸霾,减霾自行车将成为移动的吸霾机。目前减霾自行车仍处于研发的第一阶段,清华大学的杨教授和艺术家Matt Hope都参加了这项活动。

罗斯加德表示:“当骑行者踩下踏板,就可以使自行车产生清洁气体,长此以往,会在整个大城市中创造出不一样的空气氛围。”

中国的治霾步伐正在加快,据新华网报道,“‘十三五’期间,围绕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推动节能环保绿色制造产业发展等计划,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

天津市深入治理大气污染,明确规定,今年4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港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罗斯加德表示:“雾霾净化项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丹.罗斯加德产品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天津膜术工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究如何降低建造成本,减小建造困难,实现雾霾塔的国产化生产。

天津市市民郭艳表示:“我非常支持减霾自行车的概念。现在我每天坚持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希望为环保出一分力。如果在运动的同时可以减霾呼吸到新鲜空气,我觉得是锦上添花。”(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