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打造陆上“金桥” 天津港今年前四个月陆桥班列运量劲增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17:26:23
分享

融入“一带一路”打造陆上“金桥” 天津港今年前四个月陆桥班列运量劲增45%
图为:2017年5月15日,由天津港出发、途径阿拉山口过境、最终达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集装箱班列正在进行繁忙作业。(王磊 摄)

天津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京津冀海上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的叠加优势,着力打造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辐射欧洲的陆上“金桥”。今年1-4月天津港完成陆桥班列运量18520标准箱,实现了同比45%的稳定增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地位。

作为我国唯一拥有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满洲里三条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天津港不仅在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战略地位凸显,更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建设带方面独具诸多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天津港一手抓国际多式联运通道建设,一手抓内陆腹地“无水港”布局优化,逐步建立起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要节点的陆向经贸物流网络。在构建以天津港为枢纽的双向跨境物流平台上,加强与北京铁路局、神华集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建成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向北构建了“津蒙俄”运输网络、开通了“中蒙俄”国际运输通道,开行了天津至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中欧铁路班列。在畅通天津港直通西部的铁路大通道上,以在腹地设立25个内陆无水港和5个区域营销中心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无水港布局,形成了多层次、网络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了对主要经济腹地的全覆盖,使天津港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