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巨头"看涨"天津市场 打造邮轮物资配送基地

作者:李文博 来源:天津网
2017-05-16 11:33:00
分享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张珊珊 昨日,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中国邮轮经济分论坛在津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协会院校、金融机构、邮轮公司等领域的150余名学者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邮轮产业相关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铁驱动天津邮轮发展

近年来,中国邮轮消费和邮轮产业已经进入了爆发阶段,邮轮旅游人数呈现40%以上的高速增长。随着京津冀21.6万平方公里上高铁驱动的“1.5小时交通网络”逐步成型,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良好的区位优势,正在吸引多家大型国际邮轮公司纷纷前来。据介绍,自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邮轮接待数量呈连年大幅攀升态势,2016年实际接待的船舶艘次同比增长了45%,2017年预计达160艘次,旅客人数将突破90万人次。今年首季度天津母港接待37个航次、同比增长141%;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191%。

“邮轮旅游在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邮轮巨头抢滩中国市场,加速在中国的邮轮运力布局;央企相继投入邮轮产业,开启本土邮轮发展之路;国家利好政策持续推出,邮轮旅游经营规范发布,中国邮轮产业已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郑炜航表示,中国邮轮旅游10年黄金时期已经到来,也面临着许多发展瓶颈。

打造邮轮物资配送基地

据了解,目前我国供应的物资在国际邮轮公司亚洲航线全球采购和补给量中占比非常小,其上万种采购物品中,在中国采购的只有250余种。“在此方面,天津取得了突破。”郑炜航认为,随着歌诗达邮轮与东疆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加快在东疆打造亚洲首个邮轮物资分拨配送基地,将推动天津市邮轮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产业配套,开展供邮轮的物资采购、物流、仓储、分拨、配送等业务。

十地海事齐聚天津

研讨邮轮公共安全

昨日,由东疆海事局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邮轮公共安全发展研讨会同时在津举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天津、大连、青岛、烟台、舟山、南山、广州、厦门、海口、三亚等地海事部门汇聚在天津,共同探讨邮轮旅客群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邮轮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配送、危险品处理等海事监管议题。在第二届国际邮轮安全发展研讨会上,各地海事部门纵论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的重点之一是邮轮旅客群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邮轮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配送、危险品处理等海事监管议题。另一个重点就是将邮轮安全发展研讨会建成一个长期有效的合作平台,发挥海事部门间的合力,加强沟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