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中校长袁滨渤:看校长如何破解教育难题

作者:张雯婧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5-16 08:19:19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八大代表,两年前,袁滨渤调任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任校长。但是刚一上任,她便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最大难题。2015年2月3日,市教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确定小升初招生将取消一切选拔性考试,以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录取结果。这一天,距离袁滨渤上任,仅仅过去了30多天。

“摇号”后的学生怎么教,老师们心理没底,只能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了这位刚刚到任的校长。“既然国家把整个学校交给我,我就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要想不被动,就必须做好科学的规划。”此后,袁滨渤选择把课堂作为工作的第一现场,短短一个月听课、评课40多节,通过观察、分析、思考,提出学校的发展策略。经过与老师们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了从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入手的思路,“学生在成绩上的差异很多时候是由于这两项习惯的不同造成的,所以我们就从纠正学生的习惯入手。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而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个终极目标。”袁滨渤说。在她的引领和指导下,学校还设计了分层教育教学策略,并制定了对学生的科学评价方法。也正是因为这些措施的超前谋划和有效实施,使得当年9月新初一入学后,老师与学生的“磨合期”很快地平稳度过。

在袁滨渤看来,“每个学生都是重要的,教育要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基于这样的想法,她在全体干部中倡导“一切的工作为了爱,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师生的幸福指数”的工作理念。实施“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的走动式管理。这些措施的实施,让老师们的心与学生的心走得更近了,学校的凝聚力更强了。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袁滨渤利用寒假时间,亲自撰写了近两万字的《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第十三个五年学校发展规划》,明确学校将通过实施理念、管理、文化、队伍、课改、特色六大提升工程,全力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提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其位,必须堪当重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的就是实干精神,一切难题,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袁滨渤说。(“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