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09:13:41
分享

5月13日,“《资本论》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出席并致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致开幕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林岗,美国马塞诸塞大学阿斯特分校教授大卫·科茨(David Kotz),爱尔兰国家大学经济系教授特伦斯·麦克唐纳(Terrence McDonough),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等做主旨演讲。

佟家栋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他表示,《资本论》是马克思最具代表性的著作,是人类思想史的丰碑,《资本论》的诞生使社会主义成为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伟大社会实践,在当代仍有现实意义。南开经济学科是全国学术重镇,学校正积极推进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开展教学科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做出“南开贡献”。

逄锦聚说,《资本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根本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对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这些原理和规律对当代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大家要把《资本论》作为“必修课”,着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以及世界各国文明成果的借鉴等方面的研究,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顾海良说,学界应强调对“一论二史”的研究:既要重视政治经济学原理研究,也不能忽视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资本论》第一卷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经济史,雄辩地证明了“否定之否定”“剥夺者被剥夺”等观点,对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规律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只有将政治经济学原理研究与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相结合,探究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史,才能更全面地发展中国特色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林岗表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阐述的剩余价值理论在发表150年后,仍有着深刻的科学性与现实性。当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对学界开展研究有着参考价值,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才是更“站得住脚”的科学理论。当代中国所有制结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其中就包括私营经济。剩余价值理论在宏观、微观领域均有着权威的解释力。开展好剩余价值理论研究,才能更准确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与存在问题。

大卫·科茨介绍了自己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历程。他通过学习西方经济学,发现其“如宗教般缺乏现实性”,很多假设并不现实,但学界却不加以解释。而《资本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符合现实。他认为,《资本论》提供了经济分析的方法论,以历史唯物主义把经济作为一个变化的过程研究,并提出了关于西方经济发展具体的规律性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机械本为了节约劳动,但实际上却对工人产生了更强的压迫,这一规律在当代仍然适用,发达的信息技术延长了工作时间,为此法国立法禁止雇主在下班后向员工发送工作消息。

特伦斯·麦克唐纳说,《资本论》在人类历史、社会方面的贡献,犹如“发现新大陆”。当前资本主义的危机就是新自由主义的危机,在《资本论》发表150年后,再回到《资本论》中可以发现,其对于资本主义具体、复杂的问题,仍具有强大的解释力。

李家祥表示,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的现实意义,突出体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资本论》运用的根本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这些方法在今天的学科建设中也应长期坚持。学界还应重视对政治经济学史研究,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有益于从学说史的角度促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与会,会期1天。在主旨演讲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还就《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新发展、《资本论》与经济全球化等议题开展研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