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 天津港集团 北京铁路局 百度“四方”强强联合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组建新闻发布会在津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5:49:50
分享

5月12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天津,阳煤集团、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召开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新闻发布会。此次四家单位强强联合,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革命、“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是一流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与一流民营企业之间携手共赢的典型示范,对于保障我国煤炭基础能源安全高效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和打通山西至天津港的铁路煤炭绿色大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国务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天津港将于2017年7月底前取消煤炭汽运集港,改为集港煤炭全部铁路运输。政策的出台,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行动,将对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倒逼效应,改变区域煤炭调运格局。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天津港已于4月30日之前完成散货物流中心煤炭基本出清,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基于这一形势变化,着眼于战略转型和长远发展,阳煤集团、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开展战略对接,提出了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共同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的战略构想——即将组建的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以煤炭为主,白货、集装箱业务为辅,辐射晋东乃至山西、陕蒙地区的大物流园区,并集港口功能、国际国内集装箱联运、中转及现代物流、安全物流和绿色物流、第三方物流于一体,在本地就能一次性办理全程物流业务,还将扩展保税监管、金融服务、港务信息发布等业务。

此次“四方”合作,最大限度利用了阳泉区域优势——阳泉是山西东大门,晋冀要衡,华北咽喉,交通便利,石太铁路、朔黄铁路横贯东西,阳涉铁路、阳盂铁路纵衔南北,公路运输四通八达,航空运输东西并列,具有建设无水港、工业物流基地的优越条件。这样一来,阳泉将一举成为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的“绿色通道”,阳泉市以及山西省的物流运输格局将发生质的变化,将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建设规划方面,“四方”坚持战略导向、优势互补、双向一体、实现共赢的发展思路,通过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安全物流和绿色物流,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使之成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煤路港强强联合的“第三方”,山西省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据悉,为了保证组建项目按时建成投运,阳煤集团、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共同委托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建设提升一批产业项目及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高起点建设物流信息系统、加快培养物流管理和专业人才、建立晋东物流科研体系、建立基地建设和供应链金融支撑体系、推动物流一体化向供应链一体化转变、建立晋东物流安全绿色保障体系,把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现代高效、安全环保、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供应链一体化物流企业集团,为资源型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示范作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