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进入高发期 市环保局已启动专项整治

作者:韩爱青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5-12 10:41:39
分享

臭氧污染进入高发期 市环保局已启动专项整治

连日来,本市河东区开展露天烧烤、马路餐桌专项治理“零点行动”,重拳出击治理违规经营行为,对凤凰路、津塘路、真理道附近等重点点位进行彻底清理。

天津北方网讯:立夏之后,气温逐步攀升,近期日最高气温连续突破30℃,臭氧污染开始出现。臭氧是大气6项重要污染物之一,具有季节性高发的特点,夏季持续高温会造成臭氧浓度明显升高。为有效防控挥发性有机物及臭氧污染,市环保局昨日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以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喷涂汽修等为重点,部署32项专项措施。

成大气首要污染物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5月到9月是臭氧季节性高发期,臭氧在这几个月成为大气首要污染物,津城约有70%的天数都是这样,尤其是每天13时到15时之间,臭氧指标最高。近地面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通俗地说,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汽车尾气、工业生产、喷漆行业等都是臭氧产生的主要来源。臭氧污染和PM2.5一样可怕,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不利影响。

沙尘结束臭氧来袭

2016年4月和5月,京津冀区域臭氧超标率分别为11.4%和30.5%,同比升高1.3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天津4月有11天大气首要污染物为臭氧,5月仅上半月就有11天大气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今年5月因为出现了沙尘天气,大气首要污染物PM10唱起了“主角”,预计随着沙尘天气结束,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将成为“主打”。

加快相关治理进度

市环保局将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进度,持续开展“小散乱污”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定期开展喷涂汽修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对从事露天喷漆作业的立即责令停业整改。推动销售汽油的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加快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的加油站点均需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

推动完成餐饮企业油烟高效净化设施更换及安装工作1000家以上,对油烟排放不符合标准的餐饮企业,全面禁止涉及油烟产生的作业,确保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企业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开展全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燃煤设施专项执法检查及定期抽查,开展全市加油站、储油库专项执法检查及定期抽查。全市各级网格员和873名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面摸排网格内臭氧污染相关排放源及生产经营行为,并加强每日巡查频次和力度。制定实施低氮燃烧技术规范和补助政策,全面推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削减燃气设施氮氧化物排放量。(“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