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生存状况:担忧待遇下降 拉低二孩意愿

作者:廖晨霞 来源:天津日报
2017-05-11 08:42:40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智联招聘昨天发布《2017年天津地区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追踪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调查显示,天津地区四成职场女性尚未生育,一孩职场妈妈的二孩生育意愿不高;职场女性生育之后职场地位与待遇均有可能下降;职场妈妈哺乳期间的福利需要更多关注。

天津地区共回收1620份有效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受访女性仅占6.4%,育有一个孩子女性54.5%,四成的女性暂未生育。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36.5%,有意愿生育的比例超过六成,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中有71.5%不想生育二孩,仅16.8%表示希望生育二孩,另外11.7%一孩职场妈妈还没有考虑过二孩的问题。

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较大变化,仅有6.2%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有所上升,36.4%认为薪酬水平下降,另外近六成职场女性认为薪酬待遇没有变化。在职场地位方面,与职场待遇相似,仅有5.7%的女性认为生育后岗位有所上升,38%认为岗位下降,另外近六成职场女性认为岗位没有发生变化。(“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