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昆虫标本借“自贸区”东风顺利登陆天津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09:59:41
分享

近日,一批形态各异、颜色艳丽的昆虫标本登录天津口岸,这是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天津口岸首次进口的经防腐处理的昆虫标本。据悉,此次进境的标本,重约230千克,为多种昆虫组合形成的生态景观展示标本。

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是指对于部分低风险的动植物源性产品,提供规定的附加声明后可以免除提供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提高货物到港之后的通关放行效率,而且简化了货物启运之前的复杂申请出证流程。该制度是自由贸易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的重要事项之一,是质检总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根据《质检总局关于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风险级别及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的公告》规定,经防腐处理的动物标本风险级别属于Ⅲ级,检验检疫局将在产品进境时检验进境证书并实施检验检疫。检验检疫人员一方面提前做好疫情风险分析,根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对该批昆虫标本实施严格检验检疫,严防疫情传播,保障国门安全;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的要求,由企业提供该文化艺术品中动物源材料经过深加工处理的工艺说明,比对免于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清单后,准许该批标本不提交官方出具的卫生检疫证书,从受理报检到检验放行仅用2个工作日通关验放,快速直达市场。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和消费者,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国外进口动物标本须从正规渠道进境,避免给生态环境和人民财产安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为了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部分低风险动植物产品可免除官方检疫证书核查,具体包括:经防腐处理的动物标本、鞣制过的动物皮毛、经深加工处理的动物蹄骨角牙、昆虫标本等制作而成的文化艺术品、经深加工处理的贝壳、虾壳、蟹壳等水生动物副产品等等。(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