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营养,能比同龄人年轻20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03 14:40:00
分享

【导语】为什么同龄人里,有的人看上去衰老得多,而有的人则年轻得多?余凯博士介绍了“生理年龄”的概念,并指出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在于让身体技能处于与实际年龄相应甚至低于实际年龄的状态。

4月末,为期三天的“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各方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中国养老体系的布局与机遇展开了讨论。在“健康老龄化产业机遇”专题的分论坛上,代表们从营养膳食的角度对如何改善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分享了经验。

为什么同龄人里,有的人看上去衰老得多,而有的人则年轻得多?在论坛上,长期关注和研究老年营养健康领域的雀巢研发中心的余凯博士介绍了“生理年龄”的概念,并指出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在于让身体技能处于与实际年龄相应甚至低于实际年龄的状态。他举例,1936年出生的中国演员王德顺,仍在T台上走秀,身材健美;美国加州的一位名叫Frank Shearer的博士,99岁了还可以在海上自由地冲浪;《国家地理杂志》发现的日本冲绳老人们,有的80多岁高龄依然能自如倒立,精神矍铄。余凯博士解释道:“这些老人之所以如此年轻,是有科学依据的。已经有研究证据表明,同龄人的生理年龄差距可以达到20岁。”

那么如何获得最年轻的生理年龄呢?答案是营养膳食。非常著名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把全世界187个国家的数据放在一起,分析导致健康寿命损失的所有因素,发现排在第一位的风险因素不是高血压、糖尿病,而是膳食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文华在论坛上强调了膳食营养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的胃还能工作,一定要让它工作,否则就是永久的失能。”她指出,在2014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2亿。营养是老年人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营养的作用是保证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要长寿与健康,营养必须跟上。

一项由欧盟资助的针对欧美39.6万60岁以上老人的大型研究项目表明,膳食质量指数提高10分,两组对比人群寿命相差两岁。也就是说,通过提高膳食质量,可以令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两岁。

目前,我国老年人的膳食营养情况还存在很多问题。雀巢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进行的中国老年人膳食营养状况研究显示,在居民膳食宝塔的11种食品大类中,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两种食物种类摄入量不足,一种是水果,另一种是奶制品。二者每天的摄入量仅有30余克,约为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的10%。

所以论坛上的专家建议,应该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老年人的建议去安排膳食补充营养。同时,在选购奶粉时,可以关注一些针对中老年人慢性病所研发的创新奶粉,比如一些增加了植物甾醇的奶粉,就对中国中老年人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一定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