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驾考难”应求学培考最大公约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5-03 11:40:00
分享

调和驾培能力过剩与考能不足之间的矛盾破除“驾考难”,需多方合力,需找到学、培、考三方的平衡点

深圳市交委日前发布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2017年一季度发展状况信息的公告,公告显示,目前深圳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40.3万人,近五年年均招生量约28万人,驾培能力较为充分。但考能上不去,今年一季度,全行业招生12.5万人,但仅3.6万人通过考试,占招生量的28.7%。在培待考量也由去年底的37.5万人攀升至今年3月底的42.4万人。

一边是驾培能力充分、过剩,另一边却是考能跟不上,就好比一个人的胃口很大,但消化能力很弱,吃进去的很多东西都无法及时消化,肠胃里的东西越堆越多,自然就容易出现很多病症:学员约考不易,时间成本变高,领证周期拉长;驾校投资风险增加,资金回笼慢,收益下滑;驾考主管部门同样也压力山大。“驾考难”由此日益加剧。

考能掉队拖后腿的主因在于深圳现有考场不足,均为临时用地,稳定性不够。譬如,科目三只有白石洲及坪山明熙两个考场投入使用,考能紧缺,学员约考不畅,造成“大塞车”。考场限制成了深圳“驾考难”的一大“中梗阻”,这个瓶颈不突破,在培待考量将一直高居不下,需多方考量加以解决,如若加建考场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是否可以探索与周边城市进行跨城培考合作,实现考生分流?

以往深圳“驾考难”的症结在于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而现在深圳驾考行业已饱和,供给充足,甚至可以说是产能过剩了。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深圳市共有驾校39家,全行业教练车保有量5752辆,教练员5863名,报名点717个,训练场194个,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40.3万人,而年招生量才28万人。因此,由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及时为驾考行业把脉,给有投资申办驾校意愿的团体和个人发出“谨慎投资”的预警,以控制驾校增量尤为必要。毕竟合理控制行业容量,才能避免陷入恶性竞争,更好地保证行业正常发展。

“驾考难”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学员的培训时间、培训频率与培训质量得不到保证,技术难以过关,考试很难一次性通过,补考导致对考试名额与考试资源的重复占用。对此,需在控制驾校增量的基础上再进行去产能,提高驾校的优质供给,让更多学员能“每考必过”,提高在培待考这个“堰塞湖”的出水径流。此外,对条件允许的考证者,到外地城市报考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没必要在一个地方于等待中虚耗。

毫无疑问,调和驾培能力过剩与考能不足之间的矛盾破除“驾考难”,需多方合力,需找到学、培、考三方的平衡点,合理配比各自的容量区间,寻求最大公约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