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两周年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结硕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6:24:53
分享

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加快构建天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契机。两年来,在质检总局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宗旨,以需求、问题、项目为导向,大力开展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取得的丰硕的成果。

开展制度创新 发布48项创新制度

天津检验检疫局先后发布了四批、48项创新制度。2015年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就发布第一批12项创新制度;2015年8月4日,发布了第二批10项创新制度;2016年3月24日,发布了第三批18项创新制度;2016年7月27日,发布了第四批8项创新制度。该局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主动开展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课题研究,为制度创新储备成果,两年来共获得立项25项,其中质检总局立项2项、天津市委立项2项、天津市政协立项1项,目前已结题23项。此外该局还是及时申报检验检疫行标制定,通过行标来固化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已有《中国自贸区供国际航行船舶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规程》、《中国自贸试验区一次性卫生用品检验检疫工作规程》两项行标获质检总局批准,正在制定中。

三项改革试点经验 在全国复制推广

天津检验检疫局积极服务天津自贸区建设,创新举措成效明显 。有3项改革试验经验纳入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2015年11月,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作为质检系统唯一案例入选全国自贸区“8大最佳实践案例”,得到汪洋副总理的肯定。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推出了新一批19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该局上报的保税展示交易货物分线监管、预检验和登记核销管理模式,和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两项制度纳入其中,占天津市的23%、占质检系统的40%。这是该局继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作为质检系统唯一案例入选全国自贸区“8大最佳实践案例”后,又一次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近期,该局又有一项自贸创新制度——入境空运C类快件检验检疫监管纳入国务院新一轮拟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清单,目前正在接受第三方评估。

大力简政放权 促进贸易便利化

天津检验检疫局通过建立行政审批通报、通审、通签机制,企业就近申报、取证便利。近两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3.084万批,受理和制发证均当场完成。列出进境动植物、食品检疫审批正负面清单,简化业务流程。食品审批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许可证有效期延长为12个月。特殊物品审批采取一次审批、分批核销,审批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审批单有效期延长。根据企业诚信及特殊物品风险等级,查验比例降至最低10%。新的做法使审批效率更高,审批成本更低,企业满意度更大。

创新监管模式 营创国际化贸易环境

对进境货物实施便利化监管模式。目前已对进口机动车、一次性卫生用品、进口服装实施了第三方采信。截至2017年3月31日,对进口机动车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共涉及约4.826万批次、48.1万辆汽车、货值219亿美元,为企业节省检测费用4801万元。全国首推出入境船舶无疫通行,截至目前,共有916艘次入境船舶享受了无疫通行的便利监管模式,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内入境货轮无疫通行检疫模式近95%的全覆盖。按每次入境检疫工作0.8-1小时的时间来计算,该局为自贸试验区的出入境船舶节省了近千个小时的通关时间。

深化协作机制 提升协同发展水平

京津冀区域内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模式让企业办事“少跑腿”,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模式打造货物通关“快车道”。截至2017年2月,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实施两年多,三地共完成检验检疫162.52万批、货值2514.99亿美元,各类检验检疫一体化便利措施惠及企业2万余家。为企业节省快递、仓储、滞箱费等各项通关成本约3807.89万元;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

升级服务举措 推动新业态落地

对进出区保税展示交易和保税租赁货物实施分线监管、预检验及登记核销监管模式。一年多来,共受理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报检230批次、1305万欧元。对用于国际邮轮、国际航行船舶供应的境外食品,免予检验;对通过电商模式进口的服装产品,采取“企业及商品备案+全申报+快验快放+后续监管”模式,抽批送检比例由50%降至10%。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确保自贸试验区质量安全

融合查验新模式,把进境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管、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等模式融入到对进口食品、服装、一次性卫生用品、机电产品等货物的查验中,促进查验与分类监管的融合;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在平行进口汽车检验、国际航行船舶无疫通行、保税展示交易/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引入诚信管理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检企互动;加强风险防控协作,与天津地方政府联合梳理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风险点,加强自贸试验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动植物疫情等预警和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三方面全力保障自贸区货物质量安全。

天津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强化先行先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研究,进一步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努力把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的“聚集地”,监管模式改革的“试验田”。(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