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传染性疾病高发 天津检验检疫加强防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1:12:59
分享

近期,非洲部分地区暴发大规模疟疾和流行性脑膜炎,疫情形势严峻。据天津检验检疫传染病疫情监测显示,截至4月初,东非布隆迪共报告疟疾病例260万例,死亡1170例,同比增加44%和39%;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报告疟疾病例6500例,死亡20例;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报告疟疾病例794例;西非尼日利亚报告流行性脑膜炎病例2524例,死亡438例,疫情蔓延到其境内36个州中的16个。

天津口岸与非洲地区人员、货物、交通工具的频繁往来,面对严峻疫情,天津检验检疫采取多措施加强口岸防控工作。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对来自疫区交通工具、货物、行李及人员等,加强检疫查验。另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做好疫情动态与防病常识警示宣传,增强出入境人员防病意识。同时,加强口岸蚊媒监测与控制,监督口岸运营单位实施有效灭蚊措施,切实控制蚊媒密度,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赴疫区人员,一要防范蚊虫叮咬,在疫区要穿长袖衣服,及时喷洒驱蚊液,注意晨起和黄昏时段防蚊;二是切勿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久留,流脑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病菌可随飞沫散布到空气中;三是切勿疲劳工作,注意增强个人机体免疫力。

流行性脑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传染性强,细菌通过携带者的呼吸道或者咽喉分泌物飞沫在人间传播,春季发病较多,主要症状是发热、呕吐、头痛、皮肤瘀斑及颈强直,严重时神志不清、发生休克或脑水肿;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待疟原虫者的血液而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夏季高发,临床表现为周期性寒战、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引起脾、肝脏肿大及贫血。(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