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杀手”藏身进口花生粕 检验检疫部门截获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08:46:38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一批来自苏丹的花生粕中截获了“谷物头号杀手”——谷斑皮蠹。据悉,该批问题货物重约500吨,货值约16.5万美元。

当天,检验检疫人员在进行开箱查验时,在箱体内发现了大量已死亡虫体,货物包装带上存在虫蛀痕迹,存在疫情出入风险。于是加大现场查验力度,增加开袋检疫比例,最终截获数只暗褐色活虫。经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专家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目前,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上述货物进行熏蒸除害处理,有效防止检疫性害虫扩散蔓延。

谷斑皮蠹是国际上重要的植物检疫性害虫之一,除直接取食外,还有粉碎食物的习性。寄主包括谷物、豆类、干果、皮毛、蚕茧、奶粉、动物标本等,一般的损失为5%-30%,最高可达75%,在环境条件不适宜或断绝食物情况下可持续休眠和滞育4至8年,号称“谷物杀手”。(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