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踩母亲失控 不该给孩子做如此“榜样”

作者:孔令彬 来源:今晚报
2017-04-24 15:12:50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发生在杭州的一起“母亲因1岁儿子被踩情绪失控”视频引发市民热议。据媒体报道,在游乐场,一名1岁左右的男孩被大几岁的小女孩踩了身体。男孩的母亲比较着急,再三大声要求并拉扯小女孩,要其当面道歉。女孩母亲则护住孩子,替女孩道歉。其后,男孩母亲又与一位劝架女子发生冲突。男孩母亲太失态了,这样的方式对孩子可不是好榜样;女孩母亲一味偏袒自己孩子,也不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受访市民对双方都持否定态度,认为当着孩子面,不应该采取这么冲动的方式处理问题。

心情可理解方式欠妥当

网友“Lijiajia88”:爱子心切,如果我的孩子被别的孩子踩到,我也会着急。所以男孩妈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是在公共场合情绪失控、大声嘶吼并拉扯肇事女孩非要让其道歉的理由。

市民刘元:从视频看出,男孩身体应该没有大的伤害。所以,男孩妈妈的反应有点过激了。也许,当时如果能好好和女孩妈妈沟通,让女孩当面道歉并非不可能。

孩子无对错家长都有责

公司职员王鸿海:孩子的行为,都是家长放纵的结果。所以女孩的所作所为,家长也有责任。同时,女孩母亲一味护着孩子,不让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行为道歉,也非明智之举。

小学教师张帆: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有怎样的家长、怎样的家教,就有怎样的孩子。在男孩母亲情绪失控前,不管男孩女孩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在那个年龄段,孩子是没有对错之分的,错就错在双方家长处理这件事的方式。

身教胜言传莫做坏榜样

网友“丘博士”:从表面看,双方都是以“爱孩子”的名义行事。她们都不明白,这种爱孩子的方式恰恰是对爱最大的误读。

家庭教育专家高畅:孩子辨别能力很差,大人的言行举止成为他们效仿的主要对象。虽然是一个小小冲突,但对孩子来说,可能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因为家长做出了非常坏的榜样。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学着面对委屈和挫折,也应该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在一言一行一事中慢慢积累为人处世的方式、慢慢成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