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提供一片天空:西格尔和国际化改革

作者:江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4-24 14:45:06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时年54岁的国际分子设计与新药研发领域知名的美国教授杰伊·西格尔来到天津大学,成为天大自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位“洋院长”——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4年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天大药学院在科研、教学等领域取得突出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也逐步提升。

“2010年,西格尔参加瑞士与中国的学术交流项目,受邀来天津大学演讲,从此结下与天大的友谊,后来在校方的一再邀请下,全职来到天大任教。”天大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告诉记者。

“我已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建成了一个一流的分子设计中心,现在的目标就是在15年内,在亚洲再建立一个。”西格尔表示。天津大学给他开辟了一块“学术自由区”,在学院管理、人事聘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给予他极大自主权。“西格尔先生来天大后,制定了一个5年规划,对学院进行国际化改革。”冯翠玲介绍。

“一般的学院招聘教师,需提前申请指标,由学校统一招聘,但药学院的招聘是由学院自己掌握的,每年招多少人、什么待遇,都由西格尔院长与学院教师组成的招聘委员会决定,教师考核的方式也由考察论文发表情况变成工作汇报,鼓励教师踏实扎根科研,”药学院副院长周艳说,“2016年天大药学院科研经费同比增长83.1%,SCI论文发表数量同比增长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比增长400%,4年来,包括诺奖获得者弗雷泽在内的8个国家的40多位外国专家加入药学院,提升了我们的科研实力。”

人才培养也是西格尔改革的重点。从2015年起,药学院本硕博全部实行英文授课,也是国内首个全英文授课的药学院。西格尔引入“量身定做”和“市场指导”等理念进行课程设置。“从大一开始,每天下午都要跟着德国导师学习基本操作、做实验、用英文写实验报告,虽然经常熬夜学习,但觉得学有所获,很多同学大二就开始跟着研究生一起做项目了。”一名药学院本科生说,“这几年,西格尔院长组织160场国内外专家学术报告,承办美国化学会‘中国校园行’等10多个活动,提升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

4年的时间,西格尔已融入天津这座城市、天大这所大学之中。闲暇时,他喜欢参观天大校史馆,看看他的“偶像”——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的筹办者之一、美国教育家丁嘉立。今年3月28日,西格尔以个人名义向天大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28万元,设立“健康科学院长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天大健康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