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村镇银行在涉农区全覆盖 送来致富“活水”

作者:刘英潮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4-24 14:32:05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北方网融媒体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水土肥沃的宝坻“宝地”——林亭口镇小靳庄,特色物产首推“六瓣红”大蒜。与小靳庄展馆相隔不远的一片绿色菜地中,今年62岁的大队会计王玉和指着蒜苗说:“今春的大蒜长势真是不错啊,看这九片叶子的苗已经一尺高了”。顺着他的话音,宝坻浦发村镇银行的信贷经理王尊欣喜地察看蒜苗。王尊对这片土地的情况很熟稔,对获得村镇银行信用贷款村民的情况清清楚楚。王尊说,定期回访获得贷款的村民,让从小在宝坻长大的他有种扶助父老乡亲的自豪感。

五年前,小靳庄的村民受资金等因素影响,一般就种三五分地的大蒜,而现在很多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十亩八亩地种”。“过去蒜头小,收的价也不高,不如现在蒜的品质高、价格高”。王尊算着细账:“现在种一亩蒜去除成本的收入大概是1.2万元。等到6月大蒜收获后,村民利用大蒜的底肥再接着原地种玉米,还有每亩几百元的收入。而五年前,每亩2000元收入都够呛。”他说,有了好形势加上银行的“活水”,村民干劲更足了,他们一般贷款数万元,用于增加种植面积和购置春播物品。村民只要凭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就能获得一年期的低息贷款。

在走访中,映入记者眼帘的不仅有大片的蒜苗地,还有附近被绚烂花海点缀的近400亩花木培育基地。来自江苏沭阳的花木种植专业人士仲建华说,他所在的公司是宝坻当地政府部门招商引进的。从2015年至今,该公司已投资2000万元从江苏沭阳引进30多种15万株观赏苗木,包括垂丝海棠、紫荆、雪松、白蜡、法桐、紫薇和银杏等。宝坻浦发村镇银行为其每年发放上百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宝坻浦发村镇银行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服务水平和资金支持力度,是天津村镇银行的一个侧影。天津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涉农区村镇银行全覆盖。据天津银监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天的村镇银行已经成为真正融入当地、扎根基层的“草根银行”,在服务“草根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互惠互利、共生共荣。各村镇银行在产品开发、担保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创新了普惠金融产品的服务模式,扩大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16年年末,全市13家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68.1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7.89%。2016年,全市的村镇银行净利润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5.98个百分点。(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