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精灵3”审片组分歧很大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7-04-24 11:45:00
分享

《速度与激情8》仍没有停下席卷票房的势头,再加上即将到来的“五一档”,上周末上映的《蓝精灵:寻找神秘村》可谓有些“腹背受敌”。

作为第三部蓝精灵大电影,此次影片采用了全新的“纯动画CG”形式,但过于低幼的剧情让影片受到不小争议。从票房成绩看,虽然同档期占据了第二多的排片率,但每天几千万的票房似乎并没有占到太多优势。从故事看,几乎是纯为小朋友设定的剧情,让成年人在观影后多感到不太喜欢。此次革新会为蓝精灵未来带来怎样的影响还不好说。不过在影片这样处理是否妥当的问题上,信报两位小伙伴的意见就已经出现了明显分歧。

再次印证“索尼+重启”的魔咒

姜子谦

评分★★

作为目前地球上最赚钱的影视大IP,漫威宇宙中一位英雄的命运曾颇为尴尬,就是版权一直在索尼手里的“蜘蛛侠”。虽然托比·马圭尔的三部曲创下各种纪录,但诸多因素导致的一次重启,断送了这块金字招牌的命运。之所以提到这句题外话,就是因为从这个系列开始,“索尼+重启”就逐步成为影响电影质量的一个魔咒,果然这次也印证在了《蓝精灵:寻找神秘村》的身上。

从各方面看,这部电影采取了新形式、新故事、新人物,除时间上属于《蓝精灵》的第三部大电影外,从系列整体性上看,这无疑是索尼又一次的“重启”。这部此前已N次宣布延期的作品,试图用纯动画的新姿态,回归本质的新口号,想再次借情怀牌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但目前效果看,这个一直处于迷失状态的经典故事,或许终于开始走向“不归路”。

如果从表面上看,“蓝精灵”确实有很多翻拍的道理,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动画形象之一,这个名字一直占据几代人心中重要的位置。这也让《蓝精灵》第一部大电影顺理成章地成为“索尼动画”目前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

但如果深究起来,其实“蓝精灵”又是非常难改编的作品。这部动画最核心的卖点,是精灵村子里一百位性格迥异的角色,也正是这群精灵才描绘出作品最为独到的世界观。所以,并不像“加菲猫”这种性格独特的独立角色,想要真正展示出蓝精灵的经典,就必须要琢磨好该如何设计里面角色的戏份。

可惜的是,因为第二部大电影票房远没达到预期,结果让索尼都没顾忌到“三部曲”该有的完整性,直接用“纯动画CG”重启了系列。从直观上来说,这部电影的诞生,彻底给之前“真人CG”形式判了死刑。而且故事上完全没有关联性,也让前两部成了非常尴尬的存在。不知这样改变索尼是否真想明白了,对于这个系列来说,这是最好的出路?

回到电影内容来说,“画面真心好,剧情绝对烂”足以概括,至于蓝妹妹为主角这种设定,除了贴合当下“女权主义”的风潮,其他均没有带来太多正面效果。从观影过程来看,至少在影院里,一方面成年人完全不接受纯低龄化的剧情,昏昏欲睡;另一方面为了取悦孩子,影片紧凑的节奏、热闹的场景,确实又能掀起孩子们阵阵快乐的笑声。所以,这种完全偏小孩子的侧重点,虽然不能用绝对好坏来评判。但从目前市场来说,在中国靠着第二高的排片率,每天只能取得一千万到三千万的票房成绩,基本算是完败。如果按照现在境况,《蓝精灵》系列接下来的命运肯定不够乐观。

看看报道发现,接下来索尼“重启”之路还在继续。三部曲票房呈“断崖式下降”的《精灵鼠小弟》系列;从“蜘蛛侠”衍生几乎被搁置的反派“毒液”的独立电影;被影迷求“不毁”的《星河战队》系列;以及本身质量就一般的《纳尼亚传奇》。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就靠这些“重启”,索尼就可以把自己一步步推向末路。

戏剧冲突和思想内涵的飞跃

王菲

评分★★★★☆

没有一部成功的童话是低幼的;同样,也没有一部成功的漫画或卡通片是低幼的。成功的童话、漫画和卡通片往往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映射着最残酷的社会现实并照耀着人类的理想。《蓝精灵:寻找神秘村》便是一部足以令各年龄层观众进行反思的卡通片的典范之作。

从1958年比利时漫画家贝约创作出蓝精灵至今,这一群小精灵的形象一直以善良、勇敢和聪明驻扎在人们心中。在美国动画片《蓝精灵》中,他们与格格巫和阿滋猫的斗争一直是黑白分明的。刚刚上映的《蓝精灵:寻找神秘村》是第三部电影版蓝精灵。在这个电影技术可以实现人类一切梦想的时代里,蓝精灵形象上的可爱已无法令其在电影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更何况,有2011年和2013年推出的电影版《蓝精灵》第一部和第二部,观众对电脑特辑打造的蓝精灵形象已经非常熟悉,视觉上的出新恐怕已无法让《蓝精灵:寻找神秘村》继续吸引观众。所以,时隔四年才推出的《蓝精灵:寻找神秘村》给观众带来的惊喜是戏剧冲突和思想内涵上的飞跃。

《寻找神秘村》中的蓝精灵开始怀疑他们所处的环境并派出“冒险小分队”去寻找“神秘村”,而这个神秘村实则是在现实世界中为人津津乐道却至今未能实现的“乌托邦”。“冒险小分队”从出发的一刻起便开始承载观众心中隐秘的理想:我们能否逃脱既定的现实生活,找到一个象征着人类出路的乌托邦?“冒险小分队”在半路上碰到的“蓝色娘子军”则是该片带给观众的第二个惊喜:孤身一人在蓝精灵村里生活的蓝妹妹有了一大群女性同伴,这些女性蓝精灵个个儿都是骁勇善战,聪明过人。在蓝精灵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蓝妹妹始终是蓝精灵村中的“调味品”,她是诸多男性蓝精灵笑话和照顾的对象,但“蓝色娘子军”则彻底洗刷了女性蓝精灵的形象,她们是电影中女蓝精灵性别解放的象征,也是现实中女性解放的代言人。蓝妹妹也在片中被赋予了感人至深的形象:她为了拯救蓝精灵们牺牲自我化为泥土,后又在同伴们深情的祈祷和呼唤中得以重生。一个独立勇敢的蓝妹妹第一次走到台前。

《寻找神秘村》蕴含的寻找乌托邦和女性解放两大主题都是现实的反馈,它们是人类理想和时代变迁的映射。因此这一部《蓝精灵》电影并不是以所谓“童趣”见长,而在于它带上伟大童话所具有的气质:让童话故事成为现实的寓言。在中国卡通动漫不断崛起的今天,《寻找神秘村》是颇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部电影,即我们在向西方学习技术之外,更应该学习的是将卡通动漫作品提升到文学、社会学甚至哲学的层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