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航空器电讯检疫 便利化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09:00:46
分享

近日,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查验了一架隶属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入境航班,该航班从曼谷起飞,于4月18日早7:45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先进的电讯检疫使整个航空器及旅客检疫用时不到10分钟。这是天津自贸试验成立以来,通过制度创新,提升出入境检验检疫便利化的一个缩影。

在传统模式下每架次出入境航空器均需等待检疫人员现场登机检疫,检疫结束前,任何人不得上下航空器,不准装卸行李、货物、邮包等物品,航班密集时,航空器检疫及旅客检疫用时至少20分钟。

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为响应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天津检验检疫局制定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入境航空器卫生检疫分级管理规定(试行)》。按照“一线放宽,二线管住”的原则,大幅度提高航空器电讯检疫的比例和卫生监督的频次,将航空器检疫监管的重心从单纯注重出入境监管转变为出入境监管与后续卫生监督并重。

在该规定实施后,60%以上的航空器通过电讯检疫申报,在航班落地后不经登机检疫即可自行上下人员和装卸货物,通关放行速度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3月底,该局已对27家运营国际客货运航线的航空公司实施卫生检疫分级监管。共对5890架次航空器实施电讯检疫,检疫放行速度明显加快。对其中463架次航空器实施了卫生监督,发现一次严重卫生学问题,多次建议整改问题,有效杜绝了航空器公共卫生隐患,保障了旅客的身体健康。(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