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尔本港期待合作

作者:王耀铭 来源:今晚报
2017-04-17 14:35:51
分享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专题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与墨尔本,两座城市之间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例如都是港口城市。天津港与墨尔本港早在1980年就结为友好港口,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墨尔本港港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兰登·伯克先生却开门见山地表示:“希望‘新’的墨尔本港能够一如既往地与天津港加强合作。”

为什么称“新”的墨尔本港呢?原来,墨尔本港在2016年向由多个公司组成的国际投资方出租了50年的租约,其交易价格达到了97亿澳元。这其中就有来自中国的投资公司。此后,投资方成立了墨尔本港港务公司,进行港口业务的运作与管理。而布兰登·伯克则是这个港务公司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言必称“新”的墨尔本港也就不奇怪了。

虽然布兰登上任不久,但他同样能够感到与天津的距离并不遥远。“我第一次走进港务公司时,就看到了一间以‘天津港’命名的会议室。”布兰登·伯克说道,“我知道,墨尔本港在过去与天津、与天津港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我也期待着今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如美酒般醇香。”

墨尔本港对外租赁50年在整个澳大利亚都是一个大事件。高达97亿澳元的租金澳方打算运用于何处?布兰登·伯克表示,出售墨尔本港50年租约所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一方面用于墨尔本港自身硬件的改造与提升,另一方面则用于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提升全州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他说,“我们可以用来修建内陆地区与墨尔本港的铁路运输线,以促进内陆农作物由墨尔本港出口。”

一起接受采访的维多利亚州墨尔本港务局的行政总监瑞秋·约翰逊女士赞同布兰登的说法。她相信墨尔本港今后与天津、与中国的联系会更加密切。“来自中国的公司参股买下了墨尔本港的租赁权,会给港口带来很多新机遇。”瑞秋·约翰逊说,“现在每周有七班来自中国的货运班轮,还有六班从中国来的转运班轮。这对维多利亚州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瑞秋·约翰逊还告诉记者,维多利亚州政府正在扩建墨尔本港的邮轮码头。“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来自天津的游客来墨尔本乘坐邮轮观光,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她这样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