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收藏家王舒乙向南开大学捐赠珍贵文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0:58:51
分享

青年收藏家王舒乙向南开大学捐赠珍贵文物

图为南开运动铜章

青年收藏家王舒乙向南开大学捐赠珍贵文物

王舒乙(中)向南开大学捐赠运动铜章

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获捐一件民国时期珍贵文物,由福建省三明市博物馆馆员、青年钱币收藏家王舒乙先生捐赠。这件文物是一枚红铜材质的徽章,随着岁月流逝,铜色变得暗沉,徽章中央写着“运动”两字,上环书有英文“NANKAI”,两侧嘉禾图案围绕,设计具有民国时期的时代特征。

铜章为王舒乙个人收集,收集来源地为河北唐山,根据铜章的包浆、铜质、图样和文字可以断代为民国时期,是南开系列学校体育运动会的徽章。目前,在徽章收藏界和现有的徽章资料中还未发现同类徽章,在国内尚属首见,非常珍贵。是反映南开系列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珍贵文物,丰富了南开大学档案馆藏,是开展校史研究的重要依据。

王舒乙是三明市钱币收藏家,且喜欢收藏史料性的文物。在一次外出交流中,发现了这枚徽章,从徽章的材质、图案等信息综合分析,认定是件非常难得的南开大学历史文物,便收购下来。后主动与南开大学档案馆联系,认为“文物,应永久保留在更适合它的地方,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愿意将这枚徽章无偿捐赠给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档案馆衷心感谢王舒乙先生的义举,派工作人员专门赴三明市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据了解,近年来王舒乙向博物馆、高校等捐赠自己的藏品达上百件。(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