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成立国光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0:58:51
分享

今年是南开大学原校长母国光院士逝世五周年,4月15日至16日,光电信息科学前沿南开论坛举行,论坛开幕式上成立国光基金。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简水生、彭堃墀、王家骐,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庄松林、周立伟,科技部原副部长、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健林,母国光院士遗孀池圆香女士,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出席会议。

“为南开发展尽一份力是母国光一直以来的愿望,希望在学校支持下,现代光学所事业能够蒸蒸日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国光基金成立仪式上,池圆香女士向学校捐赠了支票。据了解,池圆香及家人的捐款作为国光基金的发起启动金,今后基金将由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运作,面向校友和社会进行募捐,主要用于奖励学生、资助教学科研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魏大鹏陪同池圆香一行到现代光学研究所瞻仰母国光塑像,参观了“母国光先生科研成就和教育思想回顾展”。此次展览分为五个篇章,从青年求学、教书育人、科技兴国、薪火相传和成就斐然几个方面回顾并展示了母国光先生为光学教育、科学研究以及南开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旨在激励南开师生砥砺前行,继承并发扬母国光先生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奉献应有的力量。

在观看展览后魏大鹏指出,希望大家牢记母国光院士当年定下的“建设世界一流光学研究所”的建设目标,分析现状,找准差距,踏实苦干,努力拼搏,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在国光基金成立仪式上,龚克指出,在王大珩院士、母国光院士和一代代光电学人的开拓和努力下,我国光电科学的发展在国际上实现了从跟踪到超越的目标,今天,办好国家的科研事业、办好光电学科,为可持续发展、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是对母先生最好的纪念。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庄松林院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南开大学是我国较早发展光学工程学科的高校,母先生的敬业精神、高尚品德令我深受感动,以他名字命名基金,是希望后来者继承发扬他的优秀品德,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不断推动我国光电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曹健林深情回顾了和母国光生前一起学习、工作的情景,他说,年轻一代光电学科科研人员要用更好的科学成果告慰母先生,要珍惜现有条件,积极开拓进取,争取让我国光电事业、科研事业走上世界巅峰。

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侯方表示,要继承弘扬母国光先生刻苦努力、不怕困难、爱国奉献的精神,志存高远、心怀家国,认识时代责任,牢记历史使命,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秉公尽能,把毕生所学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去。

据了解,本次光电信息科学前沿论坛举行,旨在通过学术交流研讨,纪念母国光对我国光学和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引领和推动我国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

母国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他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全部心血。他是我国白光光学信息处理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编著了我国第一本基础物理专业教材——《光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光学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声誉;同时,他准确把握光学发展前沿,将光学研究与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相结合,研究的方向和成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在南开任职任教期间,母国光院士深受学校师生尊敬和爱戴,他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学校中心任务,推动实施了一系列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南开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学校整体水平和国内外声誉。(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