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莲池莲花“入驻”迦陵学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0:04:49
分享

古莲池莲花“入驻”迦陵学舍

4月12日,保定国学学会向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赠送古莲池书院的莲花根茎两盆,经培育的根茎被培植在迦陵学舍莲池中。“迦陵学舍”是南开大学专门建造的一栋中式书院,用于叶嘉莹回国定居后教学、科研。

古莲池莲花“入驻”迦陵学舍

“我小字为荷,我与荷花真的是有些缘分。”叶嘉莹向保定国学社表示感谢,她说,去年应邀畅游古莲花池的情景历历在目,非常欣赏古莲池的古典氛围和风雅韵味;如今在迦陵学舍之中就能观赏莲花,且与迦陵学舍之中西府海棠相映成趣,实为幸事。叶嘉莹就读的辅仁大学校址原在北京恭王府中,府内海棠深受叶嘉莹喜爱。迦陵学舍落成之时恭王府曾送来两株海棠,移植在“迦陵学舍”院内。

谈起近来的工作,叶嘉莹谈到,“今年是恩师顾随诞辰120周年,我正在校对一本我纪念恩师顾随先生的书,我写了一篇很长的后记。”叶嘉莹牢记顾随先生曾跟她提到的话,“要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体认,过乐观之生活”,因此也一直牢记“书生报国”的愿望。

“我之所以90多岁还在讲诗词,是因为我觉得既然认识了中国传统的文化,这么多美好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就应该让下一代的人能够领会、接受。”叶嘉莹说,如果我不能够传输给下一代,是我对不起年轻人,对不起古人,也对不起我的老师。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这是叶嘉莹先生曾经写的一阙词。她说,岁月如梭很容易过去,但自己有一个“千春犹待发华滋”的“痴梦”,在千年以后,自己种下的莲子还能开出莲花。

“叶先生是一代词学大家,莲池书院又是中国十大书院之一,愿古莲花池的文脉与迦陵学舍文脉相承,我们愿意为文化传承事业增添一点风雅诗韵。”保定国学学会负责人景三郎这样说。

莲池书院因莲花池得名,古莲池为元代汝南王张柔初建于1227-1234年间。莲池书院,又称“直隶书院”,1733年由时任直隶总督的李卫奉旨创办,随后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高学府。直到1903年停办,先后存在长达170年之久。莲池书院自开办伊始即得到统治者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乾隆帝,曾三次“幸临”书院,并赐匾题诗勉励师生。莲池书院一时间名满天下,莲池书院以大儒硕学为师,成为“全国书院之冠,京南第一学府”。鼎盛时期的莲池书院与湖南岳麓书院南北交相辉映。(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