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作者:孔令彬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4-12 14:20:01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北方网融媒体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2月底,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第一百万件产品——787梦想飞机翼身整流罩下线交付。作为本市首家航空制造企业,该公司只用16年时间就达到百万件的生产水平。

如今,大火箭、空客A320总装线、中航直升机、彩虹无人机等企业陆续落户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航空航天产业是本市优势产业发展的缩影。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这些本市的优势产业,或从无到有、一飞冲天;或厚积薄发、日升月恒;或革故鼎新、方兴未艾……

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创造、智能转型,实现质效为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并取得成效。

十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目前,本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说,“去年,高端装备等十大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比重的77%,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56.6%,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以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汽车产业为例,自2012年以来,这些产业的年增速分别为:航空航天11.1%、59%、38.1%、34.24%、19.8%;生物医药36.8%、30.7%、17%、16.39%、13.9%;汽车9.3%、7.1%、6.9%、17.07%、11.7%。

抽象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让人激动的“津产骄傲”:曙光高性能服务器、展讯28nm手机基带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国内领先;全国首款亿级并发云服务器量产;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世界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航天器AIT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1.2万瓦光纤激光器研制成功,打破依赖进口局面……

互联网助力“智造”转型

有学者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当下,天津又该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中国制造2025》为天津工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李朝兴说,“本市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制定出台了多个文件方案,以打造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链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目前,本市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提速。赛象等5个企业成为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百利等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重点行业工控安全能力稳步提升。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经济、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形成高端产业新高地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目标,更是打造未来城市竞争优势的新引擎。

本市将全力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加快发展一批国内领先的高端产业,壮大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培育发展一批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新体系。

到2020年,本市要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内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