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对我的潜移默化(图)

作者:吴德绳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4-12 13:56:00
分享

百年和平 家国情怀

父亲对我的潜移默化(图)

吴阶平

天津北方网讯:曾听伯父、父亲、叔父们谈到他们青少年时的零星旧事,知道父母曾在天津汇文中学读过书。这些故事让我在脑海中想象起父亲在汇文中学念书时的那些情景:他是一个活泼快乐的学生,喜欢打乒乓球、骑着自行车玩类似马球的游戏。他的学习并不吃力,但学习效果很好,后来考上了当时很难考的协和医学院,并获得了奖学金,这样,祖父就能够承担父亲就读时的其他费用了。父亲的素质和能力一直让我佩服和仰视。当我走上了职业生涯,有了生活阅历之后,深深体会到这些素质和能力的获得,中学是最重要阶段。

父亲对我的潜移默化(图)

天津市汇文中学-

当我记事时,父亲已成为协和医学院的高材生。协和医学院有个制度,毕业典礼时毕业生隆重入场,要由低班的学弟中选一名优秀生引领入场,父亲曾任此职。在当时照片的路边人群中,我还发现了自己。记忆中还有一些他们刻苦学习的片断,后来明白都属当时最先进的美国方式。听父亲谈到过某位美国教授的高明,某项管理制度的合理,某些学科的先进,但同时他也常谈中国同学们的优秀、聪明和他自己的自信,父亲从没有民族的自卑。

父亲去美国研修时每月只来信一次,我记得妈妈告诉我,爸爸干得很棒,美国导师很依靠、信任他。北平临解放时,父亲谢绝了美国导师要为他全家办移民的安排,只身乘飞机匆匆赶回,连行李都留在了美国。当时我只记得爸爸回来时的快乐,他也很遗憾地提到给我准备的礼物未能带回。

长大后我逐渐体会到,父亲虽然是美国教育方式培养的学者,但对美国绝不盲目崇拜。在“协和医院”“协和医学院”开展的思想改造活动中,父亲非常主动和高兴地投入,他能够分清美国科学的先进和美国政治的虚伪。他还多次谈过,为什么在北平临解放时赶回祖国。他说,美国给他的待遇和真情挽留,是对众多优秀学者的普遍做法,但是他的所学、所能,在当时的中国属于凤毛麟角,也是当年中国发展科学的基础。

我上初中时,朝鲜战争爆发了。父亲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前线医疗工作,我们家属也参加了北京市政府在长安大戏院举行的出征壮行大会。父亲任队长,我见他身着棉布军装,胸戴大红花,在台上行军礼,讲话表雄心;后来换防返回时,还带回了立大功一次的荣誉。父亲的实际行动也造就了我的爱国情怀。我的一位定居美国的姑母,曾安排我移民美国,但我因深信自己要继续为祖国贡献力量而婉言谢绝了。在这件事情上,父亲明确表示了对我的支持。

父亲的爱国之心和医疗技术水平,很早就被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重视和信任,并多次被委以重任、给予肯定。因为保密规定,他与周总理交往的细节在家讲得不多,但是他对周总理的高尚品格却常有讲述,让我逐渐感受到周总理的人格魅力。父亲曾受周总理委派组团为印尼总统苏加诺治疗,并因此获得印尼勋章。一次,父亲正在印尼出差,发生了军方政变。母亲心情焦虑、血压增高、突发中风。周总理得知后十分关心,嘱咐驻印尼大使要仔细考虑如何把家中情况告知父亲,后来大使向总理汇报说,父亲能够冷静地面对政治任务和家事的轻重关系,这一表现受到总理的高度赞扬。

周总理还多次派父亲参与医治高级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中的因公负伤者。在坦桑尼亚援外的一位中国专家,野外作业时被马蜂群蜇伤命危,周总理指示外交部当天加急办妥父亲的签证,立即启程。北京某工厂发生火灾,一位女工为拉电闸救厂而被严重烧伤,也指派父亲去领导抢救。这些,让我深为周总理的高尚品德所感动,也深为父亲得到周总理的信任而倍感幸福。

周总理晚年的医疗也完全委任父亲主持,直至最后他还用微弱的声音向父亲致谢!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继续践行着总理的精神。她来我家作客,多数情况下父亲不在家,她与母亲闲谈,其中饱含着对母亲因父亲公务而致病残的慰问。母亲发现邓颖超所穿毛衣有破损,她说“没顾上置新的”,母亲硬是用有中风后遗症的手,亲自为她织了一件毛衣。让我含泪动情的是,邓颖超逝世告别遗容时,仍然身着母亲所织的这件蓝色毛衣。可惜母亲已先她而去,未能亲睹这份深情。

父亲对我的潜移默化(图)

  2016年7月,吴阶平之子吴德绳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接受采访。

我退休后,虽属高龄,但仍愿积极投入教育、科技、城建等各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受到了自己回报社会之情、热爱祖国之心的驱使,这也正是得益于父亲多年来对我言传身教的影响。真心感谢我的父亲!(作者吴德绳 专家支持罗澍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