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4348只动物“入关” 进国门统共分几步?

作者:王月焜 张悦 孙宇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4-12 13:09:26
分享

一季度4348只动物“入关” 进国门统共分几步?

麦哲伦企鹅

一季度4348只动物“入关” 进国门统共分几步?

  食蚁兽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10只来自阿根廷的麦哲伦企鹅、100只从苏里南共和国进口的陆龟,还有两只从苏里南共和国进口的食蚁兽陆续运抵津门,并将通过天津运往全国各地的动物园。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前三月,经该局检验检疫进境的观赏动物12批次,4348(头/只),其中,食蚁兽、细尾獴、浣熊等均为我国十分罕见的稀有物种。

这些可爱的动物要从天津口岸顺利进境,到底分几步?天津检验检疫部门介绍,为保障动物顺利进境,针对每种动物的生理特点,检验检疫部门都会制订专门的隔离检疫工作方案,方案大体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要给动物们的临时住所进行“大扫除”,就是在动物进境前,对隔离场所彻底清扫。比如从苏里南共和国进口的陆龟进境前,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就会对隔离场进行防疫消毒处理,并对隔离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隔离期各项管理制度有效落实。“隔离场都是检验检疫部门指定的、有资质的专业动物隔离场。而且进境后不同种属的动物需单独隔离检疫,一个隔离场一次只能隔离一种动物。”天津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二步,是给“萌宝”们进行“落地体检”,也就是在送往隔离场之前,对动物进行现场检疫。就如日前抵津的麦哲伦企鹅一样,10只小企鹅一落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就对小企鹅进行逐一采血送检,检查其是否有异常。还要对其因长途飞行产生的不适采取紧急处理措施,确保小企鹅们平安顺利地进入隔离场。

第三步,也就是“入住新家”——隔离场。按照进境动物检疫监管要求,每一批进境动物都要接受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所以从天津口岸入境的动物,不论最终要运送到我国哪座城市,都要先在天津隔离场里住上30天。根据动物们的特点,隔离场会为其设置适宜的隔离环境,“比如食蚁兽、陆龟常年生活在潮湿温暖的地方,隔离场就要增加室内暖气运行、地面定时喷淋,工作人员会定时查看温湿度计,营造动物适应的环境。而麦哲伦企鹅需要生活在通风良好、有水池且温凉的环境中,对于隔离场的要求自然也不一样。”

天津检验检疫部门介绍,在隔离期内,动物的饲养与照料由隔离场或随行的专业饲养员负责,但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周会对隔离场进行一次消毒,并且对每一只动物进行现场检疫和临床观察,注意动物是否有异常反应,同时还会对动物的进食进行掌控,确保食物安全。30天的隔离检疫结束后,检疫合格的动物就会告别津门,被运往全国各地的动物园与游客见面。(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