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处置一起染疫嫌疑邮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6:50:58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处置了一起染疫嫌疑邮件事件。检验检疫人员及时对一批被鼠患污染的进境邮件进行消毒处理,并对卫生处理过程实施了现场监管和效果评价。据悉,这是该局2017年处置的第一例进境邮件卫生染疫嫌疑案例。

据了解,该批邮件来自印度,收寄件人均是在津印度籍留学生,内容物为粮谷类食品及少量日用品。结合现场工作人员判定该破损为鼠咬痕迹。由于印度是鼠疫自然疫源地,在不能排除输入性鼠类传入可能性的前提下,检验检疫人员判定该邮件有染疫嫌疑、存在疫情隐患。

根据上述情况,工作人员迅速采取处理措施:一是迅速将该批邮件进行封存,转入指定监管区,对该批染疫嫌疑邮件进行消毒处理,进行全程现场监管和效果评价,确保疫情的有效控制;二是向中国邮政天津公司通报此次情况,要求其对类似邮件情况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通报;三是对邮件的储存场地周围采取灭鼠措施,防止鼠患的扩散;四是根 据邮件的来源地、内容物等信息,建立邮件的风险分析机制,对风险高的邮件进行重点查验,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通过此次事件处置,该局加强包括鼠患、病媒昆虫在内的卫生检疫疫情的查验,防止病媒生物及虫媒疾病通过邮件传入我国。(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