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召开2017年招商工作推动会 力争全年亿元项目突破百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5:37:44
分享

为进一步明晰天津高新区2017年招商战略方向,形成发展为先、项目为重的共识,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4月6日,天津高新区召开2017年招商工作推动会。高新区两委领导倪祥玉、尹继辉、马戈、孙志政、王威、赵田崑、王会臣、王宗凯出席会议。高新区各职能部门、有关招商代理机构、引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投促局、软件园管理中心、国际创业中心、塘沽海洋科技园、市场监管局等五个部门关于招商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倪祥玉说,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既是功能区的政治使命也是高新区的命脉所在,要抓紧当前战略机遇期,构建完善服务体系,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世界级产业打造。就高新区下一步招商工作,倪祥玉提出七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近期市委全会精神和李鸿忠书记到滨海新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与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承担新角色、完成新使命、谋划新发展,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到懂大局、知责任、善谋划、会做事、不出事。二要善于思考,勤于学习,打造专家型招商团队。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树立工匠精神,以政治无比坚定、作风无比过硬、担当无比强大、思想无比深邃的铁军作风抓好项目落实落细、茁壮成长。组织部和人事部门要密切结合产业、结合科技创新前沿加强组织培训。三要在跑步中思考,在行动中谋划。功能区的工作要基于科学研判跳出常规模式,以清晰的思路、高效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四要对区内企业以产业分类为基础认真梳理,做到胸有成竹、如数家珍。要认真深入学习了解项目需求,打造有温度、懂项目的服务团队,照顾好高新区近30年吸引来的生产创新群体,真正发挥每个项目的吸附带动作用,释放发展潜力。五要加强各部门联动机制,树立全员招商的思想意识,主动配合,统筹运作,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六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此破解发展难题。要围绕项目需求统筹推进管理体制、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改革,营造适宜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七要建立问责机制。坚决摒弃消极思想、负面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责任心对吸引落户的企业负责终身。倪祥玉最后强调,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已连续超60个月位于全市前列,但对比之下仍有不足和差距,要进一步吸引领军企业,培育优势企业,从全局高度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高新区之为助推天津之进。

尹继辉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高新区招商工作保持了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当前高新区招商工作挑战与机遇并重,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招商形势,形成大招商与招大商的格局,使招商引资的势头更猛、环境更优。要努力实现“三个高于、三个突破”。即,在主要招商指标、亿元以上项目、龙头项目三个方面高于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在招大引强、引进高端项目、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全市战略,引进一批高水平首都项目。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精准定位,发挥优势,用好滨海互联网产业园和未来科技城(拓展区)两大招商平台,为高新区未来发展储备新的战略性增长点和支撑点。二是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区,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三是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定位,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四是围绕现有的资源网络,引进一批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壮大经济规模,提升经济效益。尹继辉强调,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一要抓紧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全面提高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开工竣工率和投产达产率,使引进项目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二要确保每年引进1-2个龙头项目,认真策划,集中资源,强力突破。三要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更加关注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坚持大企业大集团与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并重,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四要广开渠道资源,形成体系完整、运转高效的公共关系网络。五要建立快速反应与决策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标准化流程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高效解决问题,加速推动项目建设进展。六要建立全系统动员体系,发挥发改、科技、贸发、社发、财政(金融)、税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不同部门专业优势,出奇制胜。七要建立全周期、全流程的服务机制,把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达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在政策制定、服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供给。八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研究对存量企业的政策支持,增强企业在高新区长久发展的信心。尹继辉最后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与激励制度建设,为招商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希望各部门以这次会议为新契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为高新区继续保持领先态势提供支撑。

据悉,高新区今年要确保完成以下招商目标: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以上;内资到位额246亿元;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项目100个;落户2年内实际运行入库的招商项目数40个;引进世界500强或全国500强等高端企业数10个;引进龙头项目2-3个。(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