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与太尔胶粘剂(广东)有限公司共建产学研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09:01:09
分享

近日,由化学学院与太尔胶粘剂(广东)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产学研基地正式签约并挂牌。肇庆市高要区副区长麦富昌、公司总经理边国民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李伟、孙平川共同出席基地揭牌仪式。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深入实施,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校企联谊进行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形成科研成果高效产业化转化的协同创新机制。李伟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促成此次产学研基地建成,这将加快双方产学研合作的步伐,也为学校与广东省的全方位多渠道产学研合作提供契机。

据介绍,化学学院工程硕士已前往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太尔公司全权负责学生的交通、食宿、保险、生活补贴等必需费用。学院正在起草《化学学院工程硕士外出实习管理办法》,其中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方面有详细规定,实习期间学生需学习撰写工程可行性报告和项目任务书,掌握安全评价法则和仪器操作的流程。

基地挂牌后,化学院院部分教师与太尔公司研发部工程师开展项目对接会,项目对接成功率100%。化学学院教师展示的5个产学研项目全部与太尔公司达成合作意向,2个项目已现场签约,累计总金额达60万元。据了解,化学学院教师将定期前往太尔公司开展专业技术交流会,教师与企业工作人员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工程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壁垒难题,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形成整体化校企联合开发队伍。

边国民表示,该基地将为学校教师开发创新产品、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作用,作为南开大学校友,希望为母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出贡献。

对此,李伟表示,化学学院作为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先头兵,将继续积极推动产学研工作,一如既往地为教师和企业争取更有力地支持、提供更高效地服务,由点带动面,最终实现南开大学产学研工作的全方位突破。在国家整体布局和产学研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开发产学研基地、建立联合研究院、培养应用型工程硕士等工作迫在眉睫。充分利用好这一基地,作为我校创新型科技项目在珠三角的输出口,可推动学校更多科技成果落户广东、辐射周边,实现多方合作、扶持孵化,迅速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做好服务。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