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园里诚信助人的“快递小哥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0:11:44
分享

南开园里诚信助人的“快递小哥儿”

“小吕,我要寄快递,能不能下午四点过来取件?”“没问题!”

“小吕,我没零钱……”“没关系,下次再说!”

自2011年吕忠强成为负责南开大学片区的一名快递员,这样的对话就经常发生在他和师生之间。5、6年来,他热情勤奋、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他将美好的品德践行为一种生活习惯,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不是所有‘快递小哥儿’都叫吕忠强!”这是他服务过的师生对这位“85后”“快递小哥”的一致评价。

3月8日,小吕在微信“朋友圈”:本人于今天下午在校内捡到黑色钱包一个,内有身份证、学生卡、银行卡、现金等物品,失主是数学院范兮然同学,如有认识者请让他与我联系……小吕还在朋友圈留下电话。

在强大的“朋友圈”下失主很快找到了,小吕的行为也获得朋友圈一致点赞。“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嘛!”“拾金不昧”小吕不是第一次。父亲从小教导他“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小吕出生在静海县独流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工厂里的技术员,母亲在家务农。“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呢,他给我上的第一课就是诚信!”

小吕坦言,他曾经也丢过东西,那是2011年的冬天,当时还在上海工作的小吕得知家人突然生病住院的消息,迅速取了一万块钱买了车票往家赶。谁知在车上一个不小心丢失了钱包,现金、银行卡、身份证都随之不见了。小吕家境并不富裕,一万块钱也不是小数目,又是给家人救命的钱,小吕形容,当时在车上都快“急疯了”。

经历过内心的焦虑、煎熬和无助,就特别能够理解失主的心情。所以以后每次捡到别人丢失的东西,哪怕是一支笔、一个本子,他都会千方百计归还给失主。

从不过高收费,从来按照约定好的时间上门取件,无论刮风下雨从不拖延送件时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逐渐建立起师生对这位快递小哥的信任,大家收发快递都愿意找他。久而久之,“一个电话就上门”成为小吕为师生提供的“增值服务”。

最近小吕还搞了个“副业”,他在学生宿舍区域开设的“诚信超市”即将开业了,“买的大部分是食品,三证齐全,欢迎同学们自主选购!”小吕介绍,诚信超市不设门锁,不设服务员,只在超市入口处放一个投币箱,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购买者自助完成。

小吕还打算在箱内放一百块钱零钱,供同学们找零使用。有人问他,“不怕买东西的人不但不付钱,还‘顺’走箱内的零钱吗?”小吕说,“一百块钱,比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太微不足道了;何况是在南开,南开的学生们当然值得我信任!”

提起“南开大学”,小吕对这个生活了五六年的地方充满感情。每天送快递的路上看到校园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他都会驻足观看甚至参与其中,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时他拿出一百块钱参加了募捐活动;3月7日女生节他将自己超市中的零食拿出来在二食堂桥头免费送给路过的女生;每年毕业季,他都会帮助有需求的同学搬家或运送行李;雨天,他送快递时每逢遇见没带雨具的学生总会主动停下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

最近,南开师生收发快递时不能够经常看到小吕熟悉的身影了,原来是小吕“升了职”——他成为了快递公司在南开大学的点布经理,更多从事管理工作的他不能深入“一线”为广大师生服务了。但是如果接到类似“喂,小吕吗?我的快递能下午四点前送到吗?”这样的电话,小吕也从不会拒绝。事实上,他还是很乐意上门服务的,他早把南开的师生看作自己的“老朋友”。(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