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获捐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0:51:29
分享

南开大学获捐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

南开大学获捐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

日前,南开大学档案馆获得宋怀时校友捐赠的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这些珍贵档案将被南开大学档案馆永久珍藏。

本次捐赠的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包括1985年至2005年间旅美南开校友会章程、通讯录及校友录等,共计16件,涉及校友会地域遍及大纽约区、大华盛顿区、旧金山区、南加州区等多个地区,反映了旅美南开校友会规模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2016年12月旅美校友会在洛杉矶举办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宋怀时校友将珍藏的旅美南开校友会档案捐赠给学校。此前,纽约校友会会长李丹2015年11月返回母校时也曾经代喻娴才女士(喻传鉴之女)向学校捐赠旅美南开校友录,收录了旅居美国各州的200余名南开校友,其中不乏胡适、梅贻琦、柳无忌、袁家骝、吴大猷、陈省身等知名学者。

旅美南开校友会于1946年6月正式成立,英文全名“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In The USA”。南开校友孟治(天津南开中学1913-1916)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宋怀时是南开大学1981级校友,2005年当选为旅美南开校友会会长。宋怀时先生担任会长期间,建立校友会网站、补充修订校友会通讯录,积极为南开捐款。70年来,旅美南开校友会为凝聚海外校友,助力母校发展,传播南开文化,提高南开声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美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各地南开校友通过校友会捐赠了一批非常珍贵的历史档案。如1930年12月张伯苓校长陪同张学良夫妇参观南开大学的北洋画报、1937年南开大学被日军轰炸的明信片以及日军军官在被炸毁的南开园拍摄的照片等,各地校友的捐赠,丰富了南开大学档案馆的馆藏。(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